close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     想       93053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有人問  : 如果你是一個蚌,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而凝結成一顆珍珠 ? 還是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?


你想好了嗎 ? 我還在想。或許不必刻意去思考,因為一路走來,自有脈絡可循,答案可能變動,那是因


為我們還沒有走到終點。


        若問,我在想什麼呢 ? 我還沒刻意、仔細地想過,沒有如古人所言的要立德立功立言,可是在我心


中,依稀知道 : 自己就是自己,完全不同於任何人的獨立個體,獨特的我的思想。


       對於人生,我沒有太深的體認;對於世俗的眼光,也不見得完全認同;對於金錢、物質,我愛,但


懶得汲汲營營;我知道人生並非完美,生命總有他的難處,也總會有它的出口。


       我有點點的同情心及悲憫心,有時也做小小的好事;我欣賞路邊不知名的小花,享受山野的寧靜,融


入茵茵草原之中,也沉醉於水的清靈及海的浩瀚;我喜歡美的景象也感動於觸人的音樂,我真的喜歡。


我想我是愛生命的,我希望有人懂我,也希望自己是一個懂人的人,生命裡總是需要有一個" 懂 "的人來


分享,不是嗎?


         有時,我很隨和;有時,我很孤傲。但我算是一個合群的人,能與人和諧相處,但若遇到無法理喻


又令人不齒的人的時候,我的心是孤傲而高高在上的。我喜歡宋朝的一闕關於詠梅的詞 :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卜 算  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陸  游


 驛 外 斷 橋 邊 , 寂 寞 開 無 主


 已 是 黃 昏 獨 自 愁 , 更 著 風 和 雨


 無 意 苦 爭 春 , 一 任 群 芳 妒


 零 落 成 泥 碾 作 塵 , 只 有 香 如 故 。


       若沒有苦難,我們會驕傲;若沒有滄桑,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;在跨不過的關卡時,


我想我們要學習凡事感激。摘錄某段文章 :


    感激傷害你的人,因為他磨練你的心志


    感激欺騙你的人,因為他增進你的智慧


    感激中傷你的人,因為他砥礪你的人格


    感激鞭打你的人,因為他激發你的鬥志


    感激絆倒你的人,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


    感激斥責你的人,因為他提醒你的缺點


    感激所有使你能更堅強的人。


有時我會用上面的話來調適自己的心情。前些日子讀的書中也寫了一句話,我勉勵自己能朝著這個方向


走去。" 當我們遭遇挫折或逆境時,如何排解它,使自己心裡保持平心靜氣,快樂自在呢?儒家的方法有


四 : 面對、反省、轉化、欣賞 " 如果我們能跳脫物外,以超然的心情來觀賞外在週遭的事物,就可以消遙


自在了。是的,我慢慢的在讓自己的心逍遙自在,慢慢的用我的心境去調整我的生活腳步,縱使生活就


是那麼活生生的繁瑣,但是我接受,並偶爾從中跳出來來透透氣,這就是我生活的樣子,也是我面對生


命的觀點。


        這些日子以來,慢慢的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? 一內心的消遙自在。一切順乎自然而行,以觀賞的


態度去欣賞萬物,心中自然快樂。懂得去關愛別人、寬容別人,掌握自己能掌握的部分,做自己的主宰


淡於名利得失,心中豁達開朗,如能這樣,豈不消遙自在?


        嚴肅了點,是嗎 ? 雖然以上所言可能比較形而上,而我們的日子仍脫離不了世俗所需的柴、米、


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且平常的日子還是一樣的過著,我們有情緒、有喜悅、有憤怒、有慾望、有不忍


之心、有......很多很多,仍脫不了是一個塵世中平平凡凡的人,但心的指針會指向那個地方,那就是我


生活的方向。


 


題外話:


這原本是寫給老師的作業,當時是手寫的,當初還寫給老師說  :   原本想用電腦打字,惜速度太慢,不如


寫;且我覺得手寫的比較真,比較有感情,而且我是在夜深人靜時伴著音樂寫的,所以......開玩笑的


啦 ! 書林老師。此段不列入紀錄。夠自在了吧 !


 


老師評語 : 


  哈  !  看妳的人生觀,我也感染到  (  自在 )  了哦  ! 


  真好 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93.06.24


 990118 補記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川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